[古剑二][乐夏]早安,老师6

章六 不开心

 

过年期间,乐无异家里来了小朋友,是傅清娇幺妹的小女儿。小女孩粉粉嫩嫩的,有点娇气却不怕生,很能跟长辈起腻。乐绍成傅清娇见小女娃水嫩可人,又跟糖娃娃似的会撒娇,顿觉看着欢喜,便劝妹妹家住到年十五之后看了花灯再回去。

 

“就算你不想看,你也替小囡囡想想嘛。小孩子可准喜欢。”傅清娇拉着妹妹的手。

 

“哪挤得动,人山人海地,我家小姑娘又不听话,一天到晚要抱,要这又要那。”妹妹摆手。

 

“没事,让我们无异给你抱着。”傅清娇给出主意。

 

正和小囡囡坐在软垫上玩塑胶球的乐无异听到他娘点他的名字,才发现自己刚才似乎在走神。“啊?”

 

“我们刚才说,小囡囡难得来一次,年十五带她去看花灯。小囡囡又粘你,你可照顾好你小表妹。”

 

乐无异一边用手把布娃娃的手从小囡囡嘴里扒拉出来,一边点头:“当然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小姨妈瞅瞅乐无异,真是越看越顺眼,“无异这样的,怎么还没见带个漂亮闺女回来。我们年轻的时候要是碰见这样的小伙子,早不能放他单身了。”

 

傅清娇叹口气:“哎,也不知道和以前隔壁家的闻人姑娘到底怎样,这么多年,我看阿羽挺好的。”

 

“妈!”乐无异无可奈何地插嘴,“不是你想的那样。”

 

“那你说怎样吧,从小到大就看你和她在一起,也没见着你喜欢哪个其他的小姑娘。”

 

“谁说,谁说我没喜欢过人的……”乐无异顺口反驳。

 

“那你到说是谁。”

 

一个人影突然浮现在乐无异脑袋里,月白的脸,紧抿的唇线,眉眼线条温和,眉目间偏又混合着锐利英气和难以言喻的嘲讽,是端丽大方的长相,而这张脸一旦低眉顺目起来……乐无异摆了摆头,似乎想将什么东西甩出去。

 

儿子的诡异举动自然得到了傅清娇的注意:“无异说吧,你年前那天出门,可是碰上什么事,回来就看你精神萎靡,今个都没振作起来,大过年的。”

 

“娘,你别管了,我都想清楚了。”小囡囡在一旁拉乐无异手腕上的珠子,试图把乐无异的注意力引回自己身上。

 

“哦。”傅清娇这一声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个意思,总之这个对话是没有再进行下去。

 

 

年十五那天,乐绍成背着小囡囡的“装备”,乐无异抱着小囡囡,傅清娇和小姨妈轻装上阵,就这样四个大人一个小孩赶去花灯节。

 

还没进园子,老远便感到了人山人海摩肩擦踵的气氛,遥遥的看着一路隐隐约约的花灯却也让人开心。小囡囡已经明显兴奋起来,挥舞着小手,嘴里发出咿咿嗷嗷的声音。

 

进了门,乐无异带着小囡囡认不同形状的花灯,给她读铭牌上的故事,小囡囡听得入神,睁着好奇的眼睛,不自觉就开始吮手指,虽然不是好习惯,但是看起来可爱得不得了。

 

一路挤累了,大家找了茶亭,要了壶菊普,点了点小吃,歇歇脚聊聊天。大人们还没休息够,小囡囡坐不住了,开始不住地往椅子下爬,一搂回来没多久,再次往下爬,多搂几次,就开始哭。大人们谁都知道小姑娘在假哭,却也怕一会儿小姑娘闹腾得厉害,乐无异只得抱起小囡囡站起来,对爸妈姨妈说:“我带她附近玩玩,不走远,你们有事打我电话。”

 

果然,小囡囡立马就不闹了,开始绞着自己手指戳东戳西,一副对什么都很有兴趣的表情。乐无异拿脸贴了一下小囡囡的额头,小姑娘便笑咯咯地蜷在了乐无异怀里。

 

“爸爸,我觉得你缺乏锻炼,还有你的作息方式也有问题。”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在身后不远处响起,配合着说话的内容和语调,简直是种吊诡至极的笑点。周围好多人也确实都笑起来,乐无异却一点都不想笑。他甚至有点不敢回头,他不敢相信如此巧合,却又忍不住失望如果回头看到的不是他想的那个人。

 

“爸爸,我以后监督你跑步好了,你想让我陪你也行。”

 

“夏小软,你知道你有多重吗,你又这么矮,刚才人那么多,我不抱着你,你被踩扁了怎么办?”不多久一个低沉温柔的青年音响起,可以听出声音的主人特有的咬字习惯。

 

“你利用年龄优势打击我也不能改变你体虚的事实。”恁小的一个男孩说起话来居然也是抑扬顿挫,咬字的习惯学了个十成十。

 

“夏小软,我看你今天是不想吃包子了。”

 

“今天本来就不吃包子,今天你给我买花灯就行。食言变胖子。”

 

青年好久没声。

 

“好吧,爸爸你挺帅的,那好帅的爸爸一定会说话算话给小软买盏花灯的吧。”

 

“夏小软你得记住这个教训,和强权势力做斗争时要看看自己实力是否足够。”

 

“爸爸,你真的觉得小小年纪教我这么残酷的东西合适吗?而且扣帽子和转移话题都是坏习惯……啊,乐乐老师。”忙于斗嘴的夏小软忽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抱着个女娃娃的人太眼熟。

 

乐无异回过头来就看到夏夷则蹲坐在花坛边的大理石上,夏小软站在他两腿间。不远处一个橙红的灯笼把夏夷则向来白净的脸照出一层喜气。

 

“给无异老师拜年。”夏夷则拿膝盖拱了夏小软一下。

 

夏小软回头拍掉爸爸的膝盖,规规矩矩地抱拳鞠了个躬:“祝乐乐老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你是老师,红包就不用给了。”举止眉目漂亮得像个瓷娃娃招财童子,虽然说话实诚得呛人。

 

夏夷则忍不住扶额:“夏小软,有的话可以不用说。”

 

“抱歉,我又忘了要暗藏锋芒。”

 

这对父子今天情绪高得有些过分,夏夷则平时不会当着外人叫出夏小软的小名,此刻顺口,居然一时不察溜了出来。乐无异不知道之前发生了什么事让他们如此开心,但是看到他们乐呵呵地生活在一起就觉得打心底里也很替他们高兴。

 

“啊。”夏小软用异常平整的声调说了个感叹句,“我就说于眠眠长大了也不一定有机会嫁给乐乐老师的。”

 

“啊?”乐无异还来不及为闹明白夏小软说的话,就听夏夷则说:“这是您的女儿吗?真好看,您妻子一定也漂亮。”

 

“啊啊,不,这不是我女儿,我还没结婚呢,连女朋友都没有。这是我姨妈的女儿,真的,你相信我。”乐无异手忙脚乱地否认。

 

“乐乐老师,你激动了呢。”在夏小软说出这个陈述句的同时,乐无异怀里的小囡囡也困惑地啃着手指头歪着头看自己的表哥,然后她有样学样地说:“乐乐你激动了呢。”

 

被两个小朋友这么一闹,不仅乐无异脸红了,就连夏夷则也有点不好意思,他反思自己的问话似乎确实不太妥当。“抱歉,我随口乱说,也没细想,就觉得有这么个漂亮的小姑娘,该挺让人羡慕的。”

 

“我倒觉得能有长念做儿子挺让人羡慕的。”乐无异这句话让小囡囡不开心了,小囡囡死命拽乐无异的领口表达不满。乐无异一边把自己的领口从小囡囡的手里解救出来,一边赶着又说了一句:“真的,我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

 

“哦。”夏夷则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样的对话,便只能应一声。

 

“……所以你相信了吗?”乐无异犹豫了一下,又补充到。

 

夏夷则见乐无异如此在意,便答:“呃,我信你。”瞬间有点不对。

 

被夏夷则夹在膝盖间的夏小软左看看右看看,看看老师又看看爸爸,举起左手虚握成拳,再用小拳头抵着嘴唇,一派陷入深思的表情。看着陷入迷之深思的夏小软,夏夷则正哭笑不得,就老远听人喊:“夷则,打你手机也不接,你看看是不是又调成静音了。”

 

夏夷则见来人,立刻站起来,把夏小软从膝盖间拉出来,用左手牵着,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手机看了两眼,顿时满脸懊恼:“老师,对不起,我没注意。”

 

“行了,总之没费什么周章便找到了。”来人丹凤眼斜飞眉,按说该是有点艳丽的长相,不知怎的给人的却是一派凛然的清冷气息。

 

夏小软见到来人,高高兴兴地扑过去了,嘴里随夏夷则称呼:“清和老师,我就知道在这边等,老师一定看得到我们的。”夏小软开始睁眼说瞎话。

 

清和把手里的棉花糖递给夏小软,再把一根热狗递给夏夷则:“你也先吃点。”

 

夏夷则接过热狗,不太赞同地说:“老师,你又抽烟了。”夏夷则在接过热狗的瞬间闻到清和指尖沾染的烟味。

 

“狗鼻子。”清和无奈地说。

 

“狗鼻子!”夏小软跟着见风使舵。

 

随后,便是互相介绍和礼貌的寒暄。

 

乐无异看着夏夷则和清和站在一起与小软有说有笑,他觉得有点不开心。叫老师的话,那肯定就该是老师不错了。但是会有人和老师一起带着小孩逛花灯会吗?会有人和老师是这样相处的吗?

 

拿着棉花糖的夏小软忽然扭头看了看他的乐乐老师,于是迷之深思的表情再次笼罩了夏小软稚嫩的脸。过了一会儿,夏小软趁大家不注意,扯了扯乐无异的裤子:“乐乐老师,你不开心了。” 


评论(2)
热度(11)

Happy Summertime

©Happy Summertime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