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身为主攻手,岩酱一直没有办法帮助及川进入全国大赛,他应该也知道如果及川去了白鸟泽,跟那位主攻手搭档的话,一定可以进军全国的。这样的岩酱,有没有自责过呢?他又是怎么想的?

古馆老师并没有给出岩酱的心理描写,甚至连眼神、小动作都特别少,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岩酱几乎是完美的,不是指的容貌或者才能,甚至不是指的性格,我想这种完美指的大约是包容、坚忍和支撑力。如果说及川凝聚着整只队伍,那么岩酱支撑着及川,我是这么理解的。

我不太想承认岩酱是为了及川创造出来的人物这种说法,但是不得不承认岩酱所有的出场都和及川绑在一起,岩酱的出现都是为了凸显及川某一方面的性格,甚至岩酱重要的台词和场合都是为了把思绪上走到极端的及川拉回来。那么说岩酱是为了安定及川而存在的似乎也无法否认。

说实话,我大约想得有点多,也有些多余的自作多情式的担心,我看着及川这个人就特别缺乏安全感,不是说及川这个人让我觉得缺乏安全感,是说及川的状态,我老是怕他想太多又把自己逼得太死。这么一个又骄傲又微妙地缺乏自信的家伙,可真让人担心啊。然而,感谢古馆老师给了一个叫岩泉一的男孩子陪着他,陪着他长大,陪着他玩耍,陪着他上学、陪着他打排球、两人经历同样的挫折、下定同样的决心,要知道岩泉一是个那么坚定如磐石一样的男孩子啊,这真让人安心。所以,让我们换个说法,若当真从创造之初,一个就是为了另一个而存在,那么命里他们将无法分离,因为另一个是那么地依赖着前一个啊,这样的相生相伴,多么幸运。

现在回归正题,题目从岩酱角度出手,问岩酱的心态,说实话我是无法回答的。若是问及川的心态,可以根据他的内心活动或者表情神态猜测一二,岩酱真的是几乎毫无提示,真的不知道他怎么想啊。文本没有提供依据,我怎样胡乱揣测呢,若我给出一套自圆其说的逻辑,那么一定不要相信我,这一定是我在写同人。

但我这么说,你一定无法满足,觉得问题被我混过去了。若是及川加入白鸟泽一定能进全国大赛这是毋庸置疑的,毕竟没有及川的白鸟泽也年年进入全国大赛,何况及川是被承认的县内最佳二传手以及综合实力最高的选手,白鸟泽的二传手一定比不过及川,即使作为白10的潜在粉我也要这么说。

岩酱的实力值其实挺高的,作为已经给出资料的主攻手也就输给了大兔兔,大兔兔全国前五,你所说的那位主攻全国前三。岩酱无疑输牛若两个档次,但责任绝不该岩酱一个人抗,排球是6个人的啊,或许真的是青城整体实力输给白鸟泽吧。但是决定队伍实力的是什么呢,队员的个人素质和训练强度?在大家都那么地热爱着排球的抒情诗里,大约青城的队员们训练也不会轻松,所以真的是个人素质决定一切,天才就是那么的压倒性的优势?所谓团结友爱,比不过压倒性的实力差?关于这个讨论让我推荐一个本子,街野的那本及川+国见本,虽然脑补略多,但是确实能够自圆其说,当然看完很让人沮丧就是了。

其实啊,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忽略掉了很重要的一个先决问题。如果“及川去了白鸟泽,就能进全国大赛”,问题是及川想去白鸟泽吗,及川想以怎样的身份,带着怎样的队伍,和怎样的同伴一起进全国大赛?关于及川想不想去白鸟泽的问题,只能说及川显然没选择白鸟泽,至于他为什么不选择白鸟泽,这没人知道,同人里脑补大约分两种,不同的CP有不同的说法——作为伙伴共同努力,和作为对手打倒牛若。其实仔细想想这两种说法并没有什么矛盾,虽然偏向点是那么的不同。

但以“若是选择白鸟泽,及川就能进全国大赛”为前提,那么没有选择白鸟泽是及川自己的问题,他没能进全国大赛源自他自己所做的决定,于是结果难道不该他自己承担?若是为了牛若而不进白鸟泽,那么是他自己赌气,这一切与岩酱无关,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若是为了岩酱而不进白鸟泽,那么及川愿意,旁人又何须挂心?以及川的头脑不可能盲目乐观地认为输了三年之后就能忽然赢过白鸟泽,若是及川输了三年也还是愿意和岩酱一起再努力三年,甚至是做好了再输三年的准备,那么面对这样的情感和意愿,旁人还是闭嘴吧。

所以啊,及川啊及川,你到底是为什么不选择白鸟泽呢。

真的很抱歉,几乎完全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岩酱除了对及川的关爱(),其他心理细节几乎无从可考。胡诌岩酱的心态这种事,还是等我哪天搞起及岩的时候,再编出自圆其说的解释吧。不知依然从及川角度分析能不能勉强满足你。关于街野的本子可以私下与我讨论,虽然似乎当初和其他人的讨论被我删掉了,不过我重新打给你就是了。给你么么哒一个,工作不要太辛苦。我头晕脑胀地,写了一个钟头,现在躺平去了。

评论(13)
热度(66)

Happy Summertime

©Happy Summertime
Powered by LOFTER